產檢4:妊娠糖尿病篩檢

  • 懷孕週期:本週為25週
  • 寶寶的成長狀況:二寶長大囉!拳打腳踢的力量也變大了
  • 媽咪的身體狀況:受到荷爾蒙改變影響,常常會有耳鳴的現象發生

上次去產檢時,很開心二寶有乖乖地在肚子裡長大,

結果就忘記問醫生做「妊娠糖尿病篩檢」時是否要空腹了,

只記得要帶兩顆的檸檬原汁過去,

只好在產檢前幾天先打電話到醫院詢問一下,

護士提到我的主治醫生都會直接開75g的糖水進行檢查,這項檢查是要空腹的喔!

雖然印象中懷大寶(跳跳虎)時只有喝50g的糖水,所以不用空腹,

但為了避免多跑一趟醫院,從昨天12點後就乖乖地空腹沒吃東西(連水都沒喝喔!),

一早起床我就先準備好兩顆檸檬原汁帶到醫院去…

 

我們大約9點多就到醫院,沒想到今天醫生看診的速度比以往快一點,

到的時候已經超過我的號碼,趕快敲敲門跟護士說一聲,

當時剛好診間沒有人,醫生馬上叫我進去,

並告訴我今天要有心理準備在醫院待一整個早上,

因為我今天要做的「妊娠糖尿病篩檢」是要喝75g的糖水,

一開始先抽第一次血,也順便驗B型肝炎(這樣子就不用抽那麼多次血囉!)

喝完糖水一個小時後抽第二次血,兩個小時後抽第三次血,

這項檢查是要空腹才能進行的喔!還好我有空腹…不然就要多跑一趟囉!

出診間後我馬上去醫護室量血壓、體重和驗尿,

之後在去計價、抽空腹時的第一次血、領糖水和藥,

在我到處走來走去的時候,老公已經帶著跳跳虎去買完早餐回來了,

看著他們開心地吃著早餐害我也好想吃喔!但為了檢查只好忍住,

因為看到檢查說明單中說只能加少許的檸檬汁,只好將保溫杯裡的檸檬汁倒一點出來,

再將領回來的糖水倒了7隻半(共150 cc)到保溫杯去,

早上10點28分我把所有的糖水喝掉,說真的還蠻甜的,但還喝的下去就是了。

喝完後就去排超音波室,沒多久就輪到我照超音波囉!

今天是由技術員幫我照超音波,可能是不太熟的關係,在照的過程都好安靜喔!

而二寶不知道是不是也跟媽咪一樣,肚子餓了,感覺不太有活力地在睡覺,

而且是趴著睡,所以今天就拿到一張二寶的脊椎照片,

在照的過程中得知二寶的體重已經有843g囉!一個月長大了470g耶!真開心~~

照完超音波照後又回到診間給醫生看診,

當時醫生說我剛剛第一次抽的血糖已經通過囉!

讓我好開心喔!希望接下來的兩次也可以順利通過,

看診時我有反應偶而會有牙齦流血或耳鳴的現象,是否有辦法改善呢?

結果醫生說那是因為懷孕後荷爾蒙改變的關係,

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改善,等生完小孩後就會好囉!

阿~~~原來是荷爾蒙在搗蛋,看來只能再忍忍了,

看診後時間也差不多11點28分了,趕快去抽了第二次血,

抽完後就陪著老公和跳跳虎去吃午餐,說真的一整個早上都沒吃東西只喝了一杯糖水,

加上糖水的濃度又有點高,讓肚子餓的我有點反胃…

等到12點28分時,我趕快去抽了第三次血,抽完後我馬上去買了一盒炒麵帶上車吃,

回家的路上吃著炒麵,頓時覺得炒麵好美味好好吃喔!

吃飽後發現肚子裡的二寶也開始動來動去了,

看來二寶也跟媽咪我一樣,吃飽飯後又有活力囉!^^

產檢記錄:

產檢時間:101/04/07(第4次產檢)

懷孕週數:25W+1D

寶寶:

體重:843g(比原本的週數大1天喔!)

心跳:151下/秒(在正常值的範圍內)

媽咪:

尿糖:-

尿蛋白:-

體重:64 kg  (兩個月就增加了4公斤,看來要控制一下體重才行囉!)

血壓:103/58 (依然是正常值偏低…)

檢查:

1. 妊娠糖尿病篩檢(75g葡萄糖耐量檢查)

這項檢查的標準如下,如有任何一項高於正常值,即診斷為妊娠糖尿病,需進一步約診

空腹:92 mg/dl       1小時:180 mg/dl       2小時:153 mg/dl

2. B型肝炎

發表留言